歐洲國家盃分組賽總結|施建章

沒有弱旅的大賽

2016年歐洲國家盃分組賽於法國時間6月21日晚上結束,今屆歐洲國家盃36場分組賽射入69球,平均一仗入球大約1.92球,可以說是近年入球最少的一屆分組賽。這屆比賽亦是自1996年以來,首次分組賽沒有3戰全勝球隊出線。在賽前一些傳統的球隊像捷克、俄羅斯、羅馬尼亞全數出局,首次參與決賽週的球隊,沒有一支是包尾,只有阿爾巴尼亞出局,冰島與威爾斯的演出更加是分組賽最佳的兩支新丁,當法國、英格蘭面對這些大賽新手,踢得叫苦連天,葡萄牙第一仗對冰島,差點重覆2004年對希臘的悲劇,與其說這屆大賽強隊留力,倒不如說歐洲足球水準強弱的差距收窄到一個不再明顯的地步。今屆曾經出席多支國家隊的記者會,差不多所大教練均一致同意,2016年歐洲國家盃沒有一支弱旅,套用奧地利領隊高拿所說,他們對匈牙利的比賽,對手4次中門射入兩球,就足証球隊之間不再是以往一樣,看牌面能分勝負。

控球不再是金科玉律

今屆5支控球比率最高的球隊德國、葡萄牙、瑞士、西班牙與英格蘭,只有德國隊能夠以首名出線,而葡萄牙更只能3仗全和僅以第3名僥倖出線,今屆不少球隊在反擊效率方面,比以往更快速,其中冰島就是極佳的例子。冰島與北愛爾蘭3仗分組賽均沒有一場擁有四成以上的控球,卻有效控制比賽。不少人將冰島與2004年的希臘相比,但在控制比賽能力,冰島更優於希臘,冰島陣中的球員速度佳,而門將表現優異,門將夏度臣在初賽3仗合共作出19次撲救,他與北愛的麥高雲是初賽撲救次數最多的一人,夏度臣平均每場超過6次,他的崛起令人想起不少昔日的北歐實用門神,諸如芬蘭的積斯基拿倫以及挪威的科士維特。

遠射復興

今屆比賽除了冰島、威爾斯及斯洛伐克外,久別大賽的匈牙利以小組首名出線,其中對葡萄牙的比賽,匈牙利的謝拉以及梅開二度的迪沙斯克,分別射入了兩記妙絕的遠射,而同日的比賽,比利時的尼高蘭也有一記炮彈式遠射將瑞典踢出局。事實上,除了這三記遠射,英格蘭、威爾斯也合共射入3記禁區外的罰球,當現代足球越來越害怕射失時,匈牙利卻反傳統重拾昔日遠射的技巧,這支馬札爾奇兵,16強面對比利時說不定有令人驚喜的演出。

英倫三島大贏家

在上一輪總結時,曾經預告英倫三島如有運氣可以四隊一起打入次圈,這次成績是英倫三島歷來與大賽最好成績的一屆初賽。愛爾蘭的領隊馬田奧尼爾表示,他的球隊有力與任何球隊週旋,經過對比利時的失利,對意軍背城借一下,完場前入球令他們重溫1994年世界盃美夢,再度擊敗意大利,就算16強面對法國,他們亦面無懼色。這支由馬田奧尼爾任教的球隊,不再像昔日一樣只打高波,從現場比賽所見,愛爾蘭的速度令與壓迫性打法令人望而生畏,就算法國有主場之利也不一定能過關。

除了愛爾蘭,北愛也是以第3名出線。北愛所處的分組賽面對的是波蘭與世界冠軍德國,兩仗北愛皆負隅頑抗,其中對德國的比賽,北愛爾蘭重現80年代冰咸領軍的風格,名將韋西迪看過德國對北愛的比賽,對守門員麥高雲讚嘆不已:「麥高雲今晚出色的表現,就像1985年世界盃外圍賽作客溫布萊守和英格蘭0:0的比賽,他令我想起柏真寧斯。」而麥高雲亦不諱言這仗對德國的大戰,是他生命中最佳的比賽。對德國的比賽,日耳曼軍團總共射門26次,中門12次,但只能取得一記入球,而最終北愛爾蘭以最佳第3名出線。在賽後,連尼加亦在社交媒體中留言,英倫三島四隊打入淘汰賽令他高興不已。今屆比賽16強英格蘭面對冰島、威爾斯面對北愛爾蘭、愛爾蘭對主辦國法國,以出線機會而言,英格蘭及威爾斯牌面較高,而威爾斯八強極有可能再對外圍賽老對手比利時,巴爾現時狀態大勇,射入3球與莫拉達暫列神射手榜首,如有一點運氣,威爾斯可能會比英格蘭更有機會打入四強。

1980年決賽戲碼重現?

今屆歐洲國家盃,英格蘭、法國、德國、意大利、西班牙等強隊全數在下線,而上線只有葡萄牙一支球隊是看來較強勁。可是經過小組賽後,暫時仍有任何一支球隊可以有王者風範。葡萄牙今屆的演出,能否闖過克羅地亞是未可料,就算能擊敗對手,瑞士與波蘭也未必能闖過,而比利時若能擊敗威爾斯,極可能繼1980年後再度殺入決賽。在下線數支球隊中,以德國仍最有機會。首先今屆德國至今保持零失球,球隊的防守力並沒有下降,而在16強對手只是斯洛伐克,是下線球隊最好簽的一隊,八強意大利與西班牙相信在16強生死鬥後大大消耗體力,德國或會有少少優勢,除非英格蘭有脫胎換骨演出,否則德國仍是今屆下線王者之中,最有機會入決賽的一隊。

您可能也會喜歡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