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編手記:三十而立

總編手記沒有更新兩星期,因為我剛去日本玩了好幾天……不過,我的工作一直沒有停歇,回到香港後反倒發現,自己的工作量比起之前又增加了,尤其是在體嘢這一環。

2018年是體嘢發展的關鍵一年。細心觀察Facebook發展的人都知道,專頁的生存只會越來越艱難(群組或個別KOL個人帳號的影響力正不斷提高),除非你甘心向Facebook投放更多金錢推廣自己,但到頭來這只會讓Facebook受益,而專頁可以分享的實利其實很少。如果大家只把所有雞蛋都放在Facebook這一籃子裏,亦是相當危險的事。因此,我和拍檔要思考的是,如何擴張體嘢的media coverage,而不是likes數、reach數的多寡。

坊間多少專頁、網站號稱「網媒」,但是真正具備「媒體」之實者不多,體嘢距離「媒體」仍有萬丈遠的路要走。問題是,體嘢的主打是評論,缺乏一線採訪需要的人力、物力,而且成立至今不過兩年半,在體育圈內的人脈亦不如其他同行。要跟同行競爭,有如一年戰爭裏的自護對聯邦,國力相距三十倍,難以為繼。

但我們仍然相信體嘢的使命:啟蒙讀者以多角度理解體育和研判資訊。我們期盼體嘢可以成為華文版的Guardian Sports,而不是100毛,甚或另類吸睛專頁和內容農場。所以,我們希望找到更多像吳能鳴、Box-to-Box、Run & Dunk一類的有志者,或者像李峻嶸、施建章一類對體育、足球充滿熱情的愛好者,陸續成為體嘢的一分子,把體嘢的信念傳播開去。自2016年起,我遇上Sam、Nic、維和小陽,並且有幸和肥蘇、Marcus合作,為體嘢匯集更多受眾,使我們繼續向目標進發。各位讀者、作者,也希望你們不離不棄,一直見證體嘢成長的過程。

除了經營體嘢,我要學好俄文,為今年直擊世界盃決賽週做好準備。由Day 1至決賽,我會一直留在俄羅斯,提供文字、影像內容,為大家展現不一樣的世界盃。

剛度過三十歲生日就迎來人生大事業,是而立之年應有之事吧。所以,我要闊別FM更長的時間…….

您可能也會喜歡…